首頁
1
最新消息
2
新知與應用
3
癌症治療,三代定序可以扮演的角色4

癌症治療,三代定序可以扮演的角色

癌症治療,三代定序可以扮演的角色

癌症治療,三代定序可以扮演的角色

來自以色列新的診斷方法,結合醫學與生物資訊,能夠『即時』偵測惡性腫瘤切除後病患腹腔當中殘留的癌細胞。這項突破來自以色列的特拉維夫大學 Zimin 研究所,由 Noam Shomron 教授和博士生 Artem Danilevsky 主導。

Dr. Shomron 提到腫瘤切除後,通常會殘留無法檢測的游離癌細胞。而這些細胞緩緩擴散至全身,術後患者通常必須接受化療,才有機會完整去除剩餘的癌細胞。但手術與癌細胞的檢測結果可能長達數週,後續治療判斷會因這樣的時間產生斷層,大大增加癌症再次復發的風險。Shomron 和 Danilevsky 開發在 MinION 的檢測定序平台。使用 MinION 合併生物資訊分析,讓醫生在不到一週的時間得到結果,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制定下一步治療方針。研究人員在患者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時,採集血液和腹水樣本。樣本使用 MinION 進行三代長片段快速定序。搭配研究人員開發的獨特演算法,可以判斷樣本當中是否有游離的癌細胞,藉此判斷手術之後癒後是否良好。

Dr. Shomron 團隊所開發的檢測方式,搭配生物資訊應用的方式,目前已在特拉維夫 Sourasky 醫療中心 Ichilov 醫院實施這個檢測方式並得到初步的試驗成功。

Dr. Shomron 提到「我們在 Ichilov 的手術室外等候病人樣本。在手術過程中,Shelly Loewenstein 醫生收集了一小部分病人腹水樣本,並將樣本送到實驗室進行標準檢測,幾週後收到實驗室的檢測結果。同時,也使用 MinION 進行定序,並用自行開發的分析方法確認,樣本是否包含癌細胞或健康細胞。這比整個基因組進行定序要簡單得多。若結果呈陽性,醫生將繼續進行後續特定的腹腔化療。後續追蹤時,會先用生理食鹽水洗滌並採集樣本,樣本將再次進行檢測,直到確保患者沒有游離的癌細胞為止。」

Dr. Shomron 預測這將可以是一個提高存活率的醫療方式。

全文詳見以下網站:https://reurl.cc/emnW67